English

“李鬼”瞧上了陈忠实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徐丽梅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由百花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李霁宇长篇新作《壁虎村》,自上市以来受到了文坛以及读者的广泛关注。在今年10月的南京书市上一经亮相,该书便取得了不俗的订货业绩。当这部作品在全国处于热销阶段时,一种改头换面的盗版版本《村画》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昆明、西安等地的书店中。让人不解的是,这本盗版的《村画》竟于一个月前早于正版书提前上市了。这部假冒李逵的“李鬼”标明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,其内容与《壁虎村》完全一致,更不可思议的是作者署名为“陈忠实”。

当笔者将电话打到李霁宇的云南昆明家中时,李霁宇刚从医院回来,他的夫人目前患病住院需要有人看护,而自己作品被盗版更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:没有想到这本书会成为畅销书,也没有想到会出现盗版,因此当时也没有采取什么防备措施。事后,我曾向这位朋友询问过此事,但他矢口否认盗版与自己有关,还扬言你要告就告去,现在他把手机关掉不知去向了。我想问题可能就出现在这里,他们本打算在正版书出来后马上出盗版,可能是等不及了,在书名和封面不知道的情况下,出了这本盗版书。我也曾去问过中国文联出版社,出版社的答复很明确,没有出过这本书。

“李鬼”这次盯上了著名作家陈忠实,无缘无故被牵扯进去,弄得他相当无奈。在正版书没有出来之前,陈忠实就听说了这本盗版书,但当时没有给予理睬。当联系上正在外地开会的陈忠实时,他告诉说:“在我开会的这个地方,也有这本盗版书,而且作者就打的是‘陈忠实’三个字,定价是48.00元。朋友们都笑称我是不是又写‘新作’了。我的作品都曾经被盗版过,我现在正在外地,没有时间,我会在恰当的时候写一篇声明,告诉读者这本盗版书与我无关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